毕业季 -- 一个学昆曲的女孩

(请打开看完整组片)


这是个20岁的女孩,漂亮、开朗

这是个上戏2014年毕业的一个女孩,对未来充满憧憬

这是个昆曲学艺10年的女孩,顽强地为着古老的艺术注入着青春的血液


接触她,一切都是那么偶然,从舞台开始,走进他们的后台,走进他们的校园,却发现,这是一群值得用镜头和文字记录,更值得去演绎和尊敬的时代弄潮儿。


她是这届的优秀毕业生,在校成绩很好,一直拿到学校的奖学金。她说,当初报考昆曲,并不知道昆曲真正是什么,只知道它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,学它不用出学费,如果学得好,还有奖学金。他们这个班实际上是20年来唯一一个昆曲班,从十岁就要开始学艺,学期10年,十年磨一剑,这其中,有一些人或被淘汰、或因为某些原因走掉,也有一些新人补充进来,到现在,30个毕业生,算是磨砺出来的人生第一个小小的星钻。


毕业典礼后,她执意要让我们来到她们的练功房,后来才感觉得到,这里,才是承载她的青春人生最多的地方,她可以讲出她小孩子时在这里练功的每一个细节,练功房的每个角落,每个器械,就像她的老朋友那样熟悉。


她缓缓地、而又热性地讲述着一切与青春有关的故事,我们在角落里静静地听,有时,我甚至不忍心用相机靠近她,不想打断她那份热情的流露。

外面下着雨,这里阳光灿烂。


到最后,似乎是有点累了,就坐在地毯上和我们聊着。我真的不想让镜头进入她的视野,于是偷偷地爬到一个高高的地方,而在这里,我却意外地发现了另外的艳丽。


显然,她注意到了我的位置。

象普通这个年纪的女孩子一样,她活泼,对世界充满热情,突然觉得,在平时最讨厌出现在我镜头里的手势,此时,却那么可爱。



在拍摄其他题材时,我一般都是整祖采用一种风格,而这次,我觉得似乎不该再拘泥什么,各种风格出现在我的屏幕上,曾以为青春离我已经远去,但值得为眼前的青春多做些交付物,为什么不呢?



这串佛珠,是她从一个藏人那里来的,它不够老油,非常青涩,却如青春靓丽,保佑她,保佑他们,一群青涩的艺术之宠。



离开练功房时,瞟了一眼窗外,雨还在下,无意中飘进一片金黄的叶子,一切,在我看来,很美......






关于昆曲、关于青春,可以讲述的东西有很多,我还了解的太少,太少,但还有足够的机会去关注,关注它,关注他们。



此片送给你,可爱的快乐的丫头~~



还有伴随你的阳光,虽然那天下着雨。




和Peter商量的,还有很多事情要帮你们做,谨以此作为引子吧。




评论(2)
热度(19)

© William.Zhu | Powered by LOFTER